2009年的手帳是貴森森的ほぼ日手帳
(可參考當時的開箱文)

2010年洗淨鉛華,回歸一本:四季25K

 

還記得,2008年的5月剛從讓人疲累不堪的工作退下
主因是身體累到再也撐不住選擇離職
為此賦閒在家休養生息近2個月之久

其間某日,大概是得寫新履歷,為找新工作做準備吧!?

熊熊發現...
前一份工作內容,連芝麻綠豆大般的小事都還能記得清清楚楚
但這份工作「某確切時間點」「作過什麼特定事」,只能靠殘留的記憶去推斷、臆測,竟還沒有資料可資憑證!

想想....對齁
前一份工作因為很有趣,每天都在學新東西,自己每週用本空白的本子自動自發REVIEW、查資料以補不足兼增新知,更因為都是親手處理,所以前後順序、處理細節,即使沒有很多紙本紀錄,到現在也記得很清楚。
但這份工作,第一是每天工作量又多又雜,第二是無人可以替手,導致幾乎沒有處理私事的時間
既然記事都是以公事為主,只草草用A4影印紙的乾淨背面,對裁,燕尾夾夾起拿來記載工作事項
辦完一週內就會登錄進公司的電子記錄檔(讓老闆隨時查閱,以免累得要死還是被唸說我什麼事都沒有做),隨後紙本就清掉了。
有時怕出門過於匆忙而忘記應優先辦理何事
會依時效性,把辦事順序寫成一張清單,辦完一項劃掉一項
所用的紙張,為了好攜帶都不會很大張,多半辦完後就隨手扔了

就是這樣總是匆匆忙忙的狀況下,又沒有單據可以推斷,搞得我很多事都不記得前後發生的順序

為此,想重拾起記事本

其實,國中開始持續到前一份工作時,一直都有記事的習慣
但也就是紀錄有沒有約、今天作了什麼、該交的報告、花費、想看的東西、不錯的句子或影片等...等流水帳

看似無關痛癢,但累積久了後,其實還是很有價值。
尤其回頭翻看,通通都是生活的印記,常常發出:「對齁,當初還有這件事,讓人很生氣/很開心」或「想不到當初的想法有這麼圓融/複雜」的感覺!

記事本的挑選,在面對工作內容越來越複雜後面臨挑戰
學生時代記事量少,可以採用店賣的普遍型A7、A6袖珍記事本
(就是一週分在1頁至2頁內,每天就一塊空格給填,沒有時間軸的)絕對綽綽有餘
但工作的記事型態,除了記錄自己處理的枝微末節外,開會時間、公出時間與費用、重大事件的整理、回顧、進度也都需要含進去。
這樣,就算把原有的記事本放大至A4格式也很難記錄,亦難以查詢

所以,看了幾本有關手帳/日誌/記事本使用、記錄的工具書後
才知道,原來手頭上的記事本根本不符合我的利用型態
所以,開始歸納自己需要的功能
想像合用的記事本到底是什麼樣子

所以自6月底開始做暫時性(約3個月)新工作時,就開始觀望一本既能符合我既多又雜的紀錄風格、又能當作日記寫的手帳/日誌/記事本

本人很喜歡富有美麗顏色的東西
(之前提到的MT膠帶,我就很想一次蒐集完全部的顏色...囧)
但會依東西的用途來選擇濃艷或淡彩的風格
以記事本來說,我屬意淡色系

頭一次看到ほぼ日手帳時,簡直是瘋了
它的方眼格、淡彩的風格、精緻的質感,都超吸引我
除了星期幾的日文、重量、價格、要海外訂購,這4點較困擾我以外,基本上挑不出毛病

所以,想了很久,決定自己用信用卡海外訂購一次看看
9月不到就開始號召親朋好友團購ほぼ日手帳
結果朋友乾脆的下訂,反倒是自己選個花色選超久的,金拍謝
經過好幾個月的等待,拿到後,品質果然是不負眾望

這本手帳/日誌/記事本,在2008年12月起~2009年2月底(共3個月)間,因為暫時性的工作輕鬆,雖然累但不繁重,閑暇的時間超多
所以沒事就又黏、又貼,又塗又寫,還跟同事分享文具心得、去逛街的新發現
因為價格很高吧,每天翻著寫滿滿的ほぼ日手帳,有一種踏實感,還真不賴
那時隨時都有一種「這本一定會寫滿滿、如官網上那種爆掉」的抱負感

不過,當時有準備小考試,看到水晶blog裡推薦的四季(Four Seasons)日誌
想說很便宜,順便也買了來做讀書計劃

悲慘的是....
2009年3月起接二連三的事侵襲

開端雖是很幸運地獲得了一份收入還過得去的中長期工作
能暫時擺脫當米蟲的生活
四季那本也就從「讀書計畫」變成「工作日誌」了

一個又一個的家庭難關接踵而至,蠶食掉我本就不多的自由時間
截至目前,每天最多只睡6小時,最少時大約只有2小時左右(這還是包含一有空檔就睡趴的短暫時間)
適應新工作、兼差催稿加上家庭狀況不斷,產生的聚大壓力讓我心焦,這是從來沒有經驗過的
睡眠長期不足,使得之前微恙的身體變得更容易累,也就更想睡,落入「總是睡不夠」的循環

連睡都不夠了,更別提翻開我的ほぼ日手帳了
能有時間翻開四季紀錄今日開會、工作項目、進度、統計..就很不錯了
約3月到6月間,ほぼ日手帳幾乎是空白的~
後來再去想花了什麼錢、去了哪、作了什麼事,連自己都不敢確定

6月後期,才開始想要振作
偏偏,事情又來了...
但這回跟之前相較下有比較「不忙碌」一些些
我很努力的逼自己填,即使今天不填,也會先用小抄暫記
等到週末假日等有空檔的時間再騰上
也順便對本週做個回想

加上我家兩隻寶貝吉娃娃們
11月初,生了一窩超可愛的小吉仔
為了記錄牠們的生長狀況
雖然又變得更加忙碌、睡眠不足
更加深我一定要記得把每天有趣狀況記下的動力
總算又慢慢找回一些生活的節奏感

2009月8月中旬,又到了ほぼ日手帳的狂熱期
還是有上網看了一下今年的手帳外皮
真的是很多都很得我心,非常好看,而且又多了一些很想要的文房具

但...有網友問我還要不要開ほぼ日手帳的團
想了幾天....決定放下
跟網友說:很抱歉,今年我不想買ほぼ日手帳了

第一,因為匯率變動太大
碰上像2009年這般的生活,不管日誌再好用,如果沒有用得很徹底
價格這麼高貴,屆時反而變成一種心理負擔

第二,期間也用四季當作工作日誌
甚至我還得到了一些使用心得:時間軸很好用,非常適合我
但還是要像2009這本,留有空白可以補充細節
發現這個空白部分其實還有些餘裕空間
如果生活繁忙、寫的不多,不如試著把工作和生活的紀錄合在一起
符合佐佐木香的「一本手帳主義」

因為,沒有手帳是不行的
也想要確認自己可不可以做到
為了強制自己試試看單用一本四季的手帳可以做到什麼程度
早早的就在9月多就去光南把新的2010四季手帳帶回家

現在每天都告訴自己:不要太花心,就把一本填滿就好了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s.
還是想做一本單獨、有分類的記帳本耶
不然有時要查「某物花了多少錢」還得一一翻閱,挺麻煩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途上的牧羊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