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黑色13號紀念日

感謝團友熱心關注我家四小福,尤其是老小的健康


今天,11月13日(星期五),上午約10點多,老小奔向天上當小星星去了

...
......
............


昨晚下班回家後發現他的體重又減輕5g(52g),整個心就一直懸著
依照團友建議的:強迫餵他自己2小時吸一次母奶,並減少奶粉的量

但他吸吮的動作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
奶粉還不願意像前天一樣每2小時喝8成


老小還一直不停邊喝、邊躺時發出叫聲
體溫仍舊偏低,移動身體的次數和範圍也比兄姊來得少、小
所以,用了暖暖包,包上衛生紙隔開
確認溫度不會燙到他後,放在他的身體下,再用一條毛巾半圍住他
看他因為溫度升高,稍有安穩睡著的跡象,才放心繼續使用


但昨晚到今日凌晨4點半,因為老小仍舊不停發出一些細微的聲音
只得一直重複確認暖暖包的溫度、需不需要再吸奶、他現在的位置是否可以跟兄姊或是圓妹取暖、體溫是否正常
幾乎沒有什麼睡
導致今早差點睡過頭,因為趕著出門上班
只來得及叮嚀我弟,記得等一下有空就要上去餵老小吃早餐


到了公司用完早餐,約9點推估時間到了,打電話回來確認有沒有餵老小
我弟在電話響很久之後接了,他說已經餵了老小喝奶粉
就再接著叮嚀她圓妹的早餐,我已經弄好放在桌上了
他回答好
此時,我竟然沒有警覺到他聲音裡的生硬


午休時,剛剛才睡下不久的我,突然驚醒
就像是昨夜裡起床探視小bb們的感覺
當下只想著:為什麼會醒過來呢?
但因為連日的疲乏,又立刻睡了回去


下午一點半,接到電話
我媽哽咽著跟我說老小過世了
說是先天性的唇顎裂,難以吸收營養,導致血糖急速降低
可能要火化,問我要不要回去


一時間,腦筋幾乎轉不動....不知道該做何反應

回座,查看是否可以請假...
半小時後,請好假,走出公司門口前往搭車的地方
10多分的路程中,想著的都是老小6天來跟我的相處


等上了車,挑了最後一排的座位
腦中浮現的都是老小的畫面
我們全家人輪流餵老小這個小寶貝喝奶
他喝奶、他用鼻子吹泡泡
他伸懶腰、他不吸只舔奶
他被發配邊疆、他膚色變黑
他發出吱吱叫的小叫聲、詳和地睡在圓妹和兄姊的身邊
才慢慢地感到心痛,眼淚才脫離了水龍頭流瀉下來


不知道這是為什麼
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知道消息的時候就崩潰
可能是我還沒有真正感覺到他離開我了


一下車,我媽已經騎機車到車站來等我
她跟我說,我們把老小埋了吧,不要火化,不要讓他痛苦...
我:嗯。強忍著淚水....


回到家,我媽嬤把她抱出來給我看

一具冰冷的灰暗色的小身軀
小嘴略張、小小的腳掌已經變黑,指甲內的血管已變色沉澱

下車前,告訴自己要堅強,不能在他面前哭、不能掉淚
但真的看到他時,我還是忍不住....


媽要我拿那件怕老小冷,用不織布做的小背心給他穿
我和我媽親手為他穿上他短短人生中,第一件,也是唯一一件的衣服

輕輕拉開他已經冰冷的小手,套過袖子,嗯...有點過於寬大
那時我在心裡想著:應該要作得更合身才對...
突然就又忍不住的留下淚來
撇過頭去,擦掉眼淚

看著我媽替他找了一個很精緻的禮盒當作棺木
用了一條很棒的毛巾當作底墊,用了同款的不織布包住他
跟他說:小寶貝,希望你趕快投胎到好人家當個好孩子喔


然後,我跟我媽冒著雨
帶著老小的棺木到家裡附近的土地公廟旁安葬
這樣,我以後就能常常去那裡看他


我祈禱神能保佑他,將榮光照耀在他身上
讓我曾短暫擁有的小可愛
來生能去到一個不用受苦的地方,當個人見人愛的小寶貝





後來,媽跟我說了事情經過
早上9點半她上來餵老小喝奶
發現他體溫很低,而且奶都不怎麼願意喝,一直從鼻子跑出來
因為情況不是很妙
所以打電話給原本要帶圓妹生產那間獸醫院
請醫生能不能提早看診
一帶到那邊,醫生發現老小已經血糖降低
緊急滴輸葡萄糖液,但仍然是從鼻子被老小呼出來
檢查後,才發現,老小有發育不良的先天性唇顎裂
醫生跟我媽說:他能存活的機率,只有0.01%,除非可以熬到能開刀(只少滿一個月)
看我們要留在醫院或是帶回家照顧到...

我媽聽完傷心欲絕
但如果真的不行了,當然最好讓老小在他熟悉的地方
所以,決定把老小帶回家

我媽說快到家時,老小突然好像回光返照般,氣色紅潤、聲音不再微弱
還高興了一下,想說一定沒有問題了


結果帶上樓沒多久,我弟要餵他喝奶,卻發現老小的四肢逐漸僵直
我媽和弟做了CPR也沒有用,最後決定放手






沒有親自餵到他吃最後一餐母乳,是我好大的遺憾

其實很想問老小,為什麼不撐到等姑婆回家?
但是又不想讓他繼續無謂的痛苦....


回想起每一次的餵他喝奶,那種掙扎的樣子

突然覺得,老小,小寶貝,你就去吧

去當照耀姑婆一家大小的小星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途上的牧羊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